close

分享在我的 Facebook

  • 分享在我的 Plur分享在我的即時通

 

這次到山西旅遊,認識一對夫妻,丈夫剛從榮工處退休,退休前還派在中東工作了六年。妻子是國中老師,也準備明年提前退休。

我很好奇地問她,當老師不是很好嗎?工作單純,又有寒暑假,為何要提前退休呢?

她搖搖頭說;現在的學生已不一樣了,你不能隨便訓誡他們,但放縱他們又感到良心不安。現在的老師已越來越沒成就感,也不像早年那樣有尊嚴了。

昨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學生,惡形惡狀地躺在捷運的座椅上,不但身體霸佔了三個座位,還故意將腳放在另一排的座位上,完全無視周圍站滿了其他的旅客。即使看到有人用手機拍他,也毫不在乎。我真驚訝!為何會變成這樣?到底問題出在那裡?

這也讓我想到,在上一篇「龍應台的中國夢」中,我提到龍應台在《野火集》裡的“幼稚園大學”一文中,有關「尊師重道」的看法。當時因篇幅太長,所以只截取了前面一小段。今天我想將她那段話完整的寫下來,再做評論。

 

另一方面,作老師的繼續努力強調「尊師重道」的傳統美德,連學生少鞠一個躬都當作對五千年中華文化與民族的背叛。尊師重道這四個字在歷史上的意義我不去談,在現代講究分工與專業的社會裡,卻很有商榷的餘地。「重道」勿庸置疑;對知識的肯定與尊重是教育之所以成為制度的基礎。但是「尊師」,如果指凡「師」必「尊」~~只因為這個人在這個位子上~~那就是鼓勵盲目的服從權威。到處都有誤人子弟的師,有不學無術的師,更有招搖撞騙的師;我們有沒有權利要求學生「尊」無「道」的「師」?

學生怯懦畏縮,是他們缺乏勇氣,還是我們迷信自己的權威,又缺乏自信,不敢給他們挑戰的機會?

我們若真心想陪養出有能力「慎思、明辨、篤行」的下一代,為什麼又懼怕他因為「慎思、明辨」而對我們的權威造成威脅﹖

 

對龍應台的高論我有下面幾點看法;

一﹒「尊師重道」只是一種態度,並不是僵硬的教條,也不是非要學生盲目的去「尊師重道」;它不過是做人的基本道理,就如同我們說「孝順父母」、「敬老尊賢」一樣。如果按照她的邏輯,那「孝順父母」也「很有商榷的餘地」,因為不是每個父母都好,甚至有的連禽獸都不如,那我們也不要再講「孝順父母」了。

 

二﹒每一種職業都會有害群之馬。她要談論的應該是如何建立一套制度,將「不學無術的師」、「招搖撞騙的師」趕出校園。而不是本末倒置地用批判「尊師重道」的方式,來討好學生,讓學生的價值觀產生錯亂。況且「尊師」也絕不是「服從權威」,如果說「服從權威」就是「尊師」,那真是對老師的莫大侮辱。

 

三﹒『「重道」勿庸置疑;對知識的肯定與尊重是教育之所以成為制度的基礎』這句話說得更奇怪了?如果照她的邏輯,「道」不是也有邪門歪道嗎﹖為何「勿庸置疑」?而且又為何就要對「知識」肯定呢﹖她不是說要「慎思、明辨」嗎﹖不先對「知識」懷疑,如何去「慎思、明辨」?多少過去的「知識」在今天看來已變成了「笑話」。

 

四﹒其實學生不會因「尊師重道」「怯懦畏縮」。老師也不會因「缺乏自信」而要求學生「尊師」來建立自己的「權威」,好讓學生「怯懦畏縮」,不敢向老師「挑戰」不過倒是有少數的老師是用「分數」來威嚇學生,學生「怯懦畏縮」的。因為只有「分數」才能讓學生害怕;而不是「尊師重道」

 

龍應台的這種論調,深受當時學生的歡迎,他們會很聰明的只取他們所想要的部分;我為什麼要「尊師重道」?因為這是龍應台說的。她已成為學生崇拜的「偶像」;卻無情地打擊了老師的尊嚴和士氣。

她將傳統的價值體系摧毀,並一把火燒了!但新的價值體系又在那裡?

今天我們再去檢視她的那些論點,心中的感觸又是什麼呢?

那躲在義正詞嚴背後的偽善,正如她在北大的演講,早已被她化成塑造悲情的煙霧了!

 

 

 

 

回應(10)

光子2010/12/02 04:00 回應

感恩好友愉快唷

野人2010/12/30 01:46回覆

晚安~也祝妳有個好夢

彭哥2010/12/01 22:11 回應

人說矯枉要過正,不然就矯正不過來了~~當時龍應台應該是在這種心態上寫的吧~~她應該沒有要挑戰尊師重道的意思啦~~我覺得~感恩囉~

野人2010/12/30 01:45回覆

確實~但矯正的方向要對啊!

凱西cassie2010/11/30 15:43 回應

時代確實不同了~cassie的同學在任國中老師

很感嘆現在國中生與我們當年真的很不一樣~

但是!老師與家長也變得很多喔~

例:國中已沒了能力分班ˋ而是常態分班~就是說每一班級成績好ˋˋ差的各據3

老師要怎麼敎?想認真升學的學生也無法專心ˋ

有些老師就認為想升學的自己會到補習班...所以隨便敎敎...

而家長...動不動就是投書ˋ請吃蘋果的要脅...令老師們個個如噤若寒蟬..誰敢管太多啊?

同學說~當老師的熱誠都快被淹沒ˋ澆熄了...

野人2010/12/30 01:44回覆

最近校園的霸凌事件讓我感觸很多

很多學生的價值觀已被嚴重扭曲

像博士生擋救護車 真是不可思議

希望這種亂不要成了常態

阿婗2010/11/24 02:35 回應

龍應台犀利和聳動的言詞,讓年輕學子只看到了"片面的真相"

也就是說,會變成只取他們所想要聽的部分,而不宏觀的來看整體的層面。

歷史上,許多擅於製造群眾魅力,引發群眾回響的演講家,都利用了這個心理學上的"partial truth"

當初希特勒的諸多演講,也是成功的運用了這樣的"片面真相",來挑起人的觸動,一時成了偶像。

我始終覺得,她的人文素養並沒有讓她提升,對人本思維的尊重,更遑論對尊師重道的本質精神了。

學生時看她的野火,熟齡時看她的親愛的安德烈,有時候覺得~~~

安德列有些激烈爭執的火爆言論,實在像極了"野火",似乎也像在挑戰"野火"

或許,這剛好也是老天巧妙的安排吧! Let her could learn something from it!

天呀! 阿婗今天真是太不厚道囉! 碎碎念了一堆......,乖乖回家去當煮飯婆啦!

野人2010/12/30 01:42回覆

她在文章中提到“她要是出現在他和他的朋友當中,讓他會覺得很丟臉”

我不知為何她的兒子沒有以她為榮 反而近乎“不屑”的態度疏遠她

在“野火集”裡 她用一種輕率傲慢的態度 來批判自己的出生地和文化

雖然成功地打響了知名度 卻也影響了他兒子對台灣的看法和認同

我不知她和他兒子在平常的生活交談中 是否也是以負面的方式

來談論或批評她曾經成長和求學的這片土地 如果她不能用正面的方式

來肯定這片土地 又如何能讓她的兒子尊敬她 因為無論她的成就多大

都無法和這塊土地切割 如果她無法以台灣為榮 他兒子又如何以她為榮呢

台灣不是不能批評 而是以什麼態度來批評 批評的有無道理

莉子2010/11/19 23:46 回應

您專心寫作

不用客氣

因為喜歡您的格而來拜訪

您可別有壓力

晚安

祝您周末愉快

野人2010/12/30 01:32回覆

謝謝~晚安~祝妳有個甜美的夢

白鷺鷥2010/11/19 01:15 回應

老大...您忙您的...不用回覆我的..

針對"尊師重道"這四個字....我個人認為餒,要看是什麼樣的老師和什麼樣的論調...

有些老師根本不適合擔任教職誤人子弟....老師說出來的論教也未必是對的,

因為有些老師本身在心理狀況就有問題..說出來的言論也不會好到哪裡去..

現在資訊發達....青年學子大多吸收太多虛華ˋ負面的訊息...所以餒...!

報告老大...我囉嗦完了...下台一鞠躬

野人2010/12/30 01:30回覆

「尊師重道」只是一種態度

不適 任的 老師應透過評鑑的方式淘汰

天使咪2010/11/18 23:15 回應

親人中有多位教師, 國小.國中.高中皆有, 談到現在的孩子只有搖頭的份,管不管都錯,也教不得;我的感覺是惡性循環, 家長將孩子送到校就不管了,將孩子丟到學校狀況百出,真要管還要EQ夠好,不然可能會擦槍走火。

現在的社會變了,教師只能睜隻眼閉隻眼,反正一年兩年就過了,好好上課每年長達三個月的假期也還不錯。

我覺得家長也要負絕大部份的責任

野人2010/12/30 01:29回覆

家長的態度會直接影響學生

如果家長不懂得「尊師重道」

學生更是有恃無恐 不受管教

老師也會少了熱情和愛心

現今學校的霸凌事件頻傳

真擔心會成為一種常態

教育要先從家長做起

凌汶2010/11/18 22:11 回應

" 只要我喜歡 , 有什麼不可以 ? "

年輕人如此說.

" 時代不同了, 看開吧 . 想當年我們....."

年紀大的如此說.

於是沉淪變成了提昇

於是XXX變成本土非罵人口頭禪

........... 

  ! 想當年.....

野人2010/12/30 01:28回覆

哈哈~凌汶兄說的對

當年甘蔗卡喳卡喳咬

現在啃玉蜀黍都有點困難

再過幾年只能吃小米粥了

還是顧好身體實在

""老闆2010/11/18 14:04 回應

~~~~你跑哪裡去了~~都沒來看偶~~想你嚕~~午安安

野人2010/12/30 01:27回覆

哈哈~

祝有個甜美的夢^^

阿文2010/11/18 10:04 回應

不管是傳統的價值體系或新的價值體系

都得蘊涵「人文素養」和「人本思想」;

同樣的,

任何行業或任何人要成其大,

都要以更宏觀的視野去探究

除了其本身的專業領域外,

還得有「人文素養」和「人本思想」的思維。

躲在義正詞嚴背後的偽善,終究是經不起考驗的。

 

野人2010/12/30 01:25回覆

少了「人文素養」和「人本思想」

也就少了悲天憫人和敦厚謙和的胸懷

最近校園的霸凌事件讓我感觸很多

希望這種亂不要成了常態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