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龍應台的自白

分類:評龍應台

2009/09/08 14:20

 

多年前讀過龍應台寫的「野火集」,當時只是對書中的一些觀念看法有些不以為然。.最近重讀後,卻有不吐不快的感覺。

像裡頭的一篇 <自白>

很多地方是無病呻吟的;有些地方則是不合邏輯。

 

突然之間,我不再是教授,而是女教授;不再是作家,而是女作家;不再是博士,而是女博士,總而言之,被人發現正身之後,我就不再是個「人」,而是個「女人」。

 

通常在男性多的行業中,我們有時會在女性的職稱前加上「女」字,如「女兵」、「女總統」。

同樣的,如果是女性多的行業,我們也會在男性的職稱前加上「男」字,如 「男護士」、「男褓姆」。

但我相信,這應該沒有任何的惡意或歧視,有時反而是一種敬佩或肯定。就像我們稱歐巴馬為「黑人總統」時一樣,我們有的只是尊敬和感動。

 

本來稱我「教授」的大學生,突然改口稱「小姐」。

 

這些大學生在不知你是女性時,都稱你「教授」呢?還是也有人稱你「先生」?當他們稱你「先生」而不稱你「教授」時你會生氣嗎?為什麼稱你「先生」時你不會生氣?(因在妳文章中沒看到你為此而生氣。)

當他們知道你是女性後,是否全都改口稱你「小姐」?而不再稱你「教授」?還是這只是少數人?而這些稱你「小姐」的人是因為不知道妳是「教授」?還是知道妳是「教授」還故意稱你「小姐」?又為什麼妳在意別人稱你「小姐」,而不在意別人稱你「先生」呢?

記得我在大學時,從助教到教授,學生都稱他們老師(教授也自稱老師,而不稱自己教授),也沒有因老師的性別不同而有不同的稱呼。當然如果大學生對你不是很熟悉,不知你是老師、教授還是作家時,就有可能以「先生」或「小姐」來稱呼。這是很自然的事。

只是對男人來講,不論他的身份地位有多高,你稱他「先生」而不稱「職銜」,一般都能欣然接受;如「經國先生」、「 李登輝 先生」、「王永慶先生」。但對女性來講就不同了;身份地位低的還好,只要身份地位越高,或有高尚讓人稱羡的職業,如「教授」「醫生」,就越無法接受你稱她「小姐」或「女士」,而不稱呼她的「職銜」的。我曾在急診時,不小心稱呼一位女醫生---「小姐」(因不知她是醫生),而吃足了苦頭。

 

本來恨恨想跟我打一場硬筆仗的作家,頹然擲筆長嘆:「唉!對方原來是一介婦女!」

 

你是如何知道有這樣的作家?還有他們的想法?還是因為你的性別曝光後批評你的文章變少了?所以想當然耳。

也許真有這樣的作家說出這樣的話,而又正好傳到你的耳中。但終究只是少數,又何須為一句玩笑話認真呢。

 

本來要罵我「刻薄」、「不愛國」、「激烈」的人,現在理所當然的改口罵「妓女」。

 

同樣的,這些又是怎麼知道的?難不成知道你是女兒身後,罵你的人全都改口罵「妓女」了?

或者只是少數「無恥」、「下流」、「變態」、「禽獸不如」的人的一句下流話?(抱歉!對惡劣的男人我都這樣罵,應該不比罵妓女來的輕吧?)

其實這些都無關性別,只要是評論性的文章,就很容易引起正反兩面的爭論;甚至遭來言語暴力及衝突。

 

本來想寫信來表示欣賞的人,突然猶豫起來:會不會被人誤會?

 

這點,我想你是想多了。 

 

最奇妙的,莫過於訪問記者。在我還是個「人」的時候,訪問者所擬的題目往往平淡無奇--------變成「女教授」、「女作家」、「女學者」,換句話說,「女人」之後,訪問的內容突然活潑生動起來--------還打算生幾個?用什麼避孕方式?一天換幾次尿布?誰換?你的文學批評干不干擾臥房生活?--------

 

天啊!竟有這麼大膽白目無聊的記者?當有一天,我也成名了。如果有記者問我,你一星期做愛幾次?會不會像成龍一樣犯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?我會二話不說,當面給他一拳,然後叫他---滾!但我相信沒有記者敢這樣問我。當然我也相信沒有記者敢這樣問你----一位嚴肅自負,經常用沉思代替微笑的人。

 

比較讓我傷心的倒是,被發覺是個女人之後,我不再能沾沾得意以為自己的文章好。有一天,一位作家(你瞧,我說「作家」,當然指男的,不必加個「男」字)陰惻惻的對我說:「你現在名氣大噪,知道為什麼嗎?」

我理直氣壯的回答:「當然因為我文章好-----我思考縝密、條理清晰、,頭腦清----

「得了!」他打斷我, 陰惻惻的從鼻子裏哼了一聲,說:「得了! 文章好!哼,只因為你是女的!女的!」

我頓時覺得心靈受傷,很難過,掙扎著反問他:「拿出證據來!」

他斜眼睨著我,從頭看到腳,陰惻惻的一笑︰「怎麼,你不是女的?」

低下頭來看看自己,六個月大的肚圍,已經看不到腳趾頭了。我嘆口氣:「是的!我是個女的!」

我很遺憾。

 

我有點納悶了,你不是在序文(寫在出書前夕)中說:

往往文章一出現,就有大學生拿到佈告欄上去張貼,就有讀者剪下個 三兩 份寄給遠方的朋友,囑咐朋友寄給朋友;中學老師複印幾十份作為公民課的討論教材,社區團體複印幾百份四處散發----.

得到這麼多的支持肯定和讚美,怎麼輕易的就被一個大男人沙文主義的人的一句話給打垮呢?或許妳只是想凸顯女人在男人世界裡的無奈?但也不需用這種自怨自艾的方式來表達啊!

其實早有很多的女性在各行各業中,像你一樣發光發熱,受人尊敬。很多的職業也早已沒有男尊女卑的問題,只要努力就能出人頭地。

或許你仍覺得委屈,仍遺憾自己是個女的,否則這生的成就還會更大。

那就只好等待來生投胎當男人了。

只怕那時又要抱怨男人真命苦啊!

 

 

回應(3)

你理解错误了2013/04/20 15:53 回應

你知道女棋士和棋士之分吗?一个女孩子选择这职业,女棋士和棋士之分有多大吗?所谓女棋士就是只和女棋士交流的,所谓棋士是跟棋士交流(我不知用什么名词来说),而且不分男女。女棋士是低一等,而棋士是不分男女的地位,只论实力。你看到了差别吗?龙应台抱怨,不是真的抱怨她是女人的身份。只是抱怨,别人因为她是女人而变得态度不同。她期待的是棋士,而不是当个女棋士。当别人骂他的文章,不是骂他“妓女”这种骂人名词,而是针对文章,骂通常会给予的难听称呼,比如卖国贼。等次不一样,你没察觉到吗?一个是纯粹骂她的性别,另一个是骂她的思想。这就是龙应台不愿看到的。他要的是,当还没被发现是女人前,人们对她不变的看法,只是针对他的想法而做出反应,而不是抱怨身为女人的身份。她并不真的遗憾自己是个女的。 请你问问自己,如果他是男人,他的文章会被人骂下流、禽兽吗?还是做鸭的?顶多是卖国贼、白痴之类的骂名吧!这就是他认为的不平等。 他要当的是棋士,不是女棋士啊!这才是她这篇文章的意思吧,而且你别忘了哦,这文章好歹有二十年前的历史。当时的社会和现在的社会是有变化的。

 

野人2013/04/20 20:58回覆

很抱歉我不知什麼是女棋士

但如你所說的  他可以選擇當女棋士  或者當棋士

如果她自己選擇當棋士 就不會覺得別人把她當成女棋士了

因為 別人的態度取決於自己的態度~

 

请你问问自己,如果他是男人,他的文章会被人骂下流、禽兽吗?

还是做鸭的?顶多是卖国贼、白痴之类的骂名吧!”

 

我有說她被人這樣罵嗎?

請回應之前先把文章看清楚~

 

元元2010/08/22 17:05 回應

很認同野人大哥的觀點:一個人的心態很重要~!

上天創造男女終究有它的妙處

它的妙處不在平等 而在互補互諒和互愛上~~~

 

野人2010/08/23 14:03回覆

謝謝~

元元^.*2010/08/22 13:38 回應

 野人大哥的論點,滿好的~!!

  再者,現在<兩性平等的觀念>,已是時代的趨勢了~

  但,這只是一種趨勢~!  至於在台灣人們的心中,那 <傳統婦女的角色>,好像仍殘存在腦海中~!

曾在電視談話節目裡,一位心理專家說:看遍世界各地,包括中國大陸....

就屬 台灣 ~ 女性的地位最低了 !

別的不說,就單論"離婚女子"~~ 在台灣,一個離過婚的女子,在一般所謂的"社會道德..價值"眼光中,

跟世界各地(包含中國大陸)比較起來,就是受到最不公平的待遇(或是:最不舒適生存)了 !!

那位心理專家有稍做分析舉例,我不贅述了!

當然,專家說的,也許是概括說法~ 

不過,環顧自己周遭~~想想~~ 一些背負在女性身上的傳統中國舊思想的包袱~

也許,真的有些沉重?!

 

 

野人2010/08/22 16:38回覆

我覺得一個人的心態很重要

如果經常將自己的心情放在這問題上

就會受到少數人言詞或眼光的影響

要達到兩性真正的平等並不容易

因為男女終究是不同

這平等的平衡點究竟在那裡呢

上天創造男女終究有它的妙處

它的妙處不在平等 而在互補互諒和互愛上

如果人生真有輪迴 就一世做男一世做女吧

這樣就能真正的達到平等了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